上海的生活開銷有多大?

TingCC
5 min readSep 18, 2019

--

tldr: 以吃貨宅男活著的話,上海吃比台北貴 40%,住比台北貴 30%
Photo by Adi Constantin on Unsplash

前言

常常在 PTT Tech_Job 版和臉書工作社團上看到網友詢問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工作機會是否值得去?然後通常會附上和現職薪水的比較等等,網友回覆就時常出現「薪水沒有現職兩倍的話千萬別去」這種說法。在撇除離家、空污以及網路長城等等各種身心靈裡的補貼外,生活開銷也是一個常被網友提及的話題,包含北京和上海的伙食和住宿有多貴多貴。

由於自己記帳也寄了大半年了,以下就簡單算一下在今年 1–8月間,我每每個月在上海會花多少錢 (X),順便提醒自己該省錢了 (O)。

由於上海的日常開銷和生活習慣以及居住位置 (上海好大呀) 息息相關,而我自己又是個沒啥朋友的宅男,平日生活基本上就是公司和住家兩點一線的往返。用臺北來形容的話,大概就像是人住在永安市場捷運站,每天往返古亭工作。假日也大多是宅在家 netflix、運動或是附近看個電影等等,比較少去太熱鬧的地方,所以娛樂開銷佔比就較低一點。如果你的生活習慣和我差異較大的話,就需要自己估一下差異。

Q. 每個月花多少錢?

從下圖可以看到,扣掉個別月份一些單筆大額的開銷,像是 2 和 5 月出現大額交通開銷就是對應返台機票、7 月的個人開銷對應了新手機外以及 8 月的孝親費用外,我在上海的日常生活所需每月大概都在 10k rmb 左右 (以下數據沒有寫單位的通通都是 rmb),省一點就像 4 月的 8000,而其中飯錢大概 佔了 3k ,房租和水電則是固定 3.5k。

Q. 房租?

我的房租 3k,在差不多生活狀態的同事間算是一個中間偏低的價位,大多數同事的房租都在 3.5–4k 間,目前租屋處的裝潢和格局還算不錯,如果是在永和租這類型的房子,我猜至少要 1.2 NTD 才能租到,所以換算下來房租的部分其實差不多。

但房租太受地段、裝潢好壞以及有無房仲影響,以我自己在一些租屋微信群裡面的觀察,上海好地方 (eg. 類似中山的靜安寺和類似信義區的陸家嘴) 的獨立門牌大套房月租都在 5k — 10k 左右,就比台北貴上許多。

Q. 餐費?

我大部分的午餐和晚餐都是靠外賣小哥送來,少部分自己做或是去外面吃,更少部分和朋友聚餐。早餐基本都是吃麵包或是水果,飲料則包含牛奶和很多咖啡豆。

把每月 3k 的伙食費拆開來看,我午餐平均要花 37,晚餐貴一點到 46 左右,如果用晚餐和午餐的資料筆數差異去推自己做飯的價格,我做一頓飯的價格 為 25 (29 * 37 )/ (206–163) 左右 (媽呀,原來自己做比外賣便宜這麼多嗎)。

整體來說,我平常吃飯不太會省小錢,外賣基本都超過 35,正常同事點的外賣價格介於 25–30 間,省一點可以在 25 以下,所以也常常被同事說中午外賣居然吃這麼好,而我之前在台北工作時的每餐餐費大概抓 100 ntd。

比較下來,上海的伙食費比我在台北吃的還貴 30% 左右,而且滿足感較差,給個差評 (極度懷念點碗牛肉麵再叫切一盤滷菜的爽感)。

Q. 交通費?

我大部分的交通以捷運 (地鐵) 為主,也還滿常騎腳踏車的,但金額太小常常忘了記帳,所以筆數較少,整體來說交通費和台北沒差,我自己沒啥感覺。

而最大宗的返台機票,我則是買相對便宜的平日類廉航機票 (東方航空),所以均價不到 3000,淡如如果要搭華航或國泰的話,大概都要在 4000 左右。

結論

對我自己來說,日常伙食費是漲的較多的一個環節,漲幅達到了 40%,然後住房的漲幅相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應該是較少的,正常人抓個 50% 可能會比較好找房子。而娛樂我主要是看電影和普通價位的餐廳 (人均 200 rmb 內),所以漲幅不太高,但如果你是愛喝酒跑趴的話,可能直接抓個兩倍比較準。

用這個生活開銷的來看的話,在台北月收 50K 花 30K 的情況下,在上海大概要花到 40K,以相同存款的條件下,薪資多個 20% 應該就足以 cover 生活開銷的差異。

各項花費差異比較

但上海貴的是買房、高級醫院,小孩教育、月嫂或是其他高端服務,這部分自己沒有體會過,所以無法分享,但和同事聊天的過程中,完全能感受到他們的生活重擔有多大,所以上海對我來可能打打工還算容易,但是長久生活的負擔可能到時才能體會到。

--

--

TingCC

待過北京,現居上海。從遊戲轉到內容平台,從分析師轉到營運。歡迎各種回饋,真心想被電。 之後會逐漸把重心移往 Substack,也歡迎大家訂閱 https://tingcc.substa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