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轉職紀錄|老闆,我想找個資料分析的活

TingCC
Nov 1, 2020

--

tldr: 記錄一下這幾年跌跌撞撞的轉職過程

前言

和我大多數的朋友和同學們相比,我的求職、轉職的次數有點多。四年多的工作經驗裡面,換了四次工作和四個城市,其中最久的一份工作也不過就接近兩年。但這樣有點痛苦的轉來轉去中,我也順利的從財務背景轉到資料分析相關的工作了,趁著 30 歲這個關卡,紀錄一下自己這幾年的轉職心路歷程。

心路歷程

2016 下半年,身為一個對未來充滿了幻想的財金所學生,擅自的覺得金融太過於無聊,所以一家金融業的職缺都沒投,錯過了各種金融業的 MA 計畫,領著不到同學一半的薪水,開啟了我第一份工作。

在第一份工作的幾個專案後,我開始確定我對分析相關的活是有興趣的,再和幾個強者我朋友聊了幾次天,偷偷知道他們都在做什麼高大上的題目後,我感覺只會用 Excel 和 Pivot table 的我有點跟不上他們惹。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道求職艱辛的我毫不猶豫地直接裸辭,開啟了我的自學 Python 之旅。

恢復到自由之身的我,看了網路上許多 30 分鐘教你掌握 Pyhton / 算法 / xxx 的課程後 (其中需要特別特別推薦 Huli 大大的 cs50 教材和社團),膨脹的我果斷地在 104 開始搜尋「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和「資料科學家」等關鍵字,開始了我把履歷丟到水裡面的過程。

被社會多次狠狠的毒打過後,我知道自己離資料分析的工作還差得太遠,所以換個念頭去尋找能在工作上接觸資料的工作,希望能透過這種比較迂迴的方式慢慢接近資料分析。就這樣在台北找到一個在遊戲公司做財務分析的活。

下方文記錄了這次痛苦的轉職過程,歡迎感受當時的絕望。

剛找到第二份工作的我,自以為脫離了求職地獄,但不到一個月,我就發現這份工作的內容實在是太太太太無聊了,除了實際內容和想像中差異有點大外,我整天無所事事,還因為最菜做得離門最近,需要幫訪客開門 (這點實在是太氣)。我也就知道轉職地獄沒有結束,現在只是中場休息。

但因為上一次轉職過程的恐懼還烙印在我腦海中,缺錢的我依然乖乖認命上班,在上班時間上各種課程以及接觸各種求職管道。不得不說,學習真的是有收穫的,在海投拉勾網上數百個職缺後,終於找到一個識貨的老闆,居然能看出我滿滿的淺力?發了我 offer,讓我這個啥背景也沒的菜鳥來承擔組內資料分析的需求。

就這樣我的第三份工作就跑去上海的遊戲公司做廣告分析,從一開始的寫寫 sql 撈撈資料、分析廣告效果變動的原因到後來自己設計實驗來投廣告,我慢慢開始能和產品、數據和算法部門溝通需求,把業務的痛點帶到技術部門,也感覺自己確實達到了 2017 年轉職的目的 — 「找個能分析資料的工作」。

完成了這個目的,然後下一步是啥?

在上海大概待了一年半後,我又開始有點迷惘,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到底該是啥,雖然學了一點資料分析的技術,也碰了一點廣告投放的業務,但又感覺兩邊都不太會,也不知道和那些又懂業務又懂技術的前輩們都是怎麼走過來的。所以我又想離職了。

這次求職主要都是鎖定有資深前輩的大公司,不知道是大公司不太愛我這種小公司背景的求職者還是疫情導致求職難度太高,四個月的求職過程就面了幾家公司,沒半個 offer,真的讓我差點放棄轉職,繼續在上海待著,撐過疫情。但真沒想到在我都認命繼續幹活等年終時,第四個工作機會就這樣幸運的砸到頭上,我也就到了北京,開始過著曾經以為是段子的 996 生活。

轉職的難度

雖然第三和第四次找工作的過程也遠遠談不上一帆風順,大概都找了 3 個月以上,腦中都不停出現出現「給我個 offer ,我好想馬上離職」的念頭。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想多了,導致我都是一拿到 offer 就馬上和老闆提離職了。

#轉職轉換率
2016 May — Aug 找第一份工:投 100+ 職缺,? 個面試,2 個 offer
2017 July — Dec 找第二份工:投 120+ 職缺,17個面試,2 個 offer
2018 Apr — Aug 找第三份工:投 40+ 職缺,6 個面試,1 個 offer
2020 Feb — June 找第四份工:投 30+ 職缺,7 個面試,1 個 offer

但整體來說我覺得每次找工作都更知道自己想找什麼樣的工作,也因為心中有個比較明確的轉職目的,讓自己會對下一份工作有個比較合理的預期。也明顯感覺到自己開始在變強了,本來不抱期望的公司開始有面試機會,本來不預期通過的面試開始有下一關的機會。

雖然在找第四份工時,還是會因為算法知識薄弱、工程能力不足、業務能力缺乏等各種原因拿不到純「資料分析」的 offer,但也開始能面到行銷、商業又或是產品相關的分析工作。也越來越感覺到我應該是能繼續靠這種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的簡歷來吃這行飯了。

哎,至今依然沒有體驗過,這麼多地方要我,我到底該去哪邊工作的煩惱,也沒體會過用幾個 offer 來問 hr 說要不你加碼一下吧。希望下一次轉職有這個機會。

最後

雖然也就剛到新公司幾個月的時間,也還不知道能不能在北京活下來,但希望自己能在這邊找到職場的下一個發展方向,把過去這些東學一點、西碰一點的知識點整合到一起。

希望自己在未來幾年依然這麼幸運,繼續遇到有趣的同事和靠譜的老闆,然後可以當個靠譜的小老闆。

在兩個月就撐過痛苦折磨的 2020 了,撐著 : )

--

--

TingCC

待過北京,現居上海。從遊戲轉到內容平台,從分析師轉到營運。歡迎各種回饋,真心想被電。 之後會逐漸把重心移往 Substack,也歡迎大家訂閱 https://tingcc.substack.com/